“元宇宙”时代,我们准备好了吗?——第13届网络宣J论坛侧记

作者:雅博

“戴上耳机和目镜,找到连接终端,就能够以虚拟分身的方式进入由计算机模拟、与真实世界平行的虚拟空间。”这段话,出自美国著名科幻大师尼尔·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于1992年在小说《雪崩》中对未来世界的描摹。

当时间之轴迈入2021年,根据这部经典科幻小说而创新的“元宇宙”的概念,无疑是本年度最热门的科技议题之一。诚然,对“元宇宙”的定义及应用,不同领域仍存在不同的争议,但是这个科技名词背后所隐含的对于未来的关切,或许在当下及不远的将来,会影响到每一个普罗大众,值得每一个人思考、探寻。

那么,作为JD的跟随者,如何在变数与机遇共生的时代,用诸般的智慧传扬福Y、见证信仰?鉴于此,第13届网络宣J论坛,于2021年12月17日下午,由普世佳音、海外校园、天路事工、神奇传播、美国远东广播、台湾远东福Y会联合举办。

本届论坛主题,即是“虚拟or增强——元宇宙时代教会与宣教的机遇&挑战”,邀请了十多位科技达人、jh领袖、宣J先锋,透过Zoom和Youtube的形式,在3个小时之内,以不同的视野、结合各自的专长和经历,和我们一起学习、讨论、反思、展望。

由于疫情之故,本届论坛是第二次透过网络的形式举办,开始后,很快达到500人的上限。为方便中国观众可以进入,主办方只好请北美地区的朋友退出会议室转而观看YouTube 的直播,不到一周时间,观看次数也达到1.4K,为历届最多,回应也非常积极热烈。”

(文末附论坛完整视频、音频下载方式)

01

探寻之旅

本届由基督之家第六家Jerry长老主持,论坛的第一阶段,由技术达人、宣J先锋和机构领袖,带领我们一起步入探寻之旅。

康奈尔大学理论物理博士朱玮晶,他于20年前学习AI,近期从事和AI有关的事工的配合,尝试以尖端的技术参与宣教,并与信仰有机地结合。他以电影、游戏、体育、娱乐为切入点,透过真实的视觉体验,让我们看到科技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当虚拟和现实之间的边界被打破,这个平面的世界仿佛立即变得生动。

他特别提醒,元宇宙的涉及面非常广,而我们需要特别注重元宇宙目前阶段的两个特点,即:AR/VR虚拟视觉技术;和Avatar替身在使用过程中需要规避的伦理问题。

80后互联网老兵小林分享了“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那些事”。作为有28年IT从业经历的他,这样定义VR(Virtual Reality):即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提供用户关于视觉等感官的模拟,让用户有身临其境之感,可以即时、没有限制地观察三维空间内的事物。

谈及虚拟现实和元宇宙之间的关系时他说,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钱学森了解到“Virtual Reality”,便想到将之应用于人机结合和人脑开发的层面上,并给其取名为“灵境”。他认为,灵境技术的产生和发展将扩展人脑的感知和人机结合的体验,使人与计算机的结合进入到深度结合的时代。而这个时代,或许就是当前所说的元宇宙。

普世佳音新媒体传播机构执行主任安平m师,结合自己小时候做万花筒,仿佛戴上VR头盔的经历,再联系到当前的virtual技术,谈到VR是对实境、对现实的高度模拟,可能是元宇宙的初步阶段。

回归Sheng经,安平说,“上D是传播的上D,祂在向人们传播信息的时候,不仅通过文字、声音,也透过画面、影像,其实也透过VR 、AR等我们今天称为虚拟或增强实境的技术手段,让我们印象深刻、身临其境,从而可以清楚准确明白祂的心意。”

在谈到虚拟和现实之间的张力时,安平认为,虚拟和现实并非对立,而是虚实融合。疫情已经使线上线下虚实融合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成为我们的新常态。比尔·盖茨甚至预言未来三年内绝大部分的会议会转移到元宇宙中。因此,虚拟实境是对现实的还原和增强,其实也是对现实的超越。

他也提及元宇宙时代可能会面临的一些危机。比如,以Facebook为代表的社交媒体,虽然让我们得以更接近真实,但由此产生的同温层现象反倒阻碍了人们对真相、事实的认知;而假消息的盛行和操控,更严重地造成了社会的撕裂和对立;Avatar 使人分身有术,但会不会加深人格的分裂,甚至迷失自我?虚拟技术充斥的世界,有限的人将如何面对?

远东广播中文事工执行主任程路加弟兄,从应用的层面分享了AR(增强现实)和VR(虚拟现实)技术下教会的应用场景。他认为,几乎所有影响人类的技术,最后都会影响到jh。jh所处的社会环境深受科技的影响,jh所牧养的对象和福Y对象更是这些科技的使用者。而教会的功能,主要是敬拜(exaltation)、造就(edification)、布dao(evangelism)。

他指出,AR或者VR目前在jh的三个层面已经有很多的应用,比如:

  • 教育——利用AR/VR能够带来完全不同的体验,使人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增强人和现实之间的互动;
  • 团契和门训——利用AR/VR更有效地开会,弥补实体聚会和视频会议之间的差距,带来更加贴近实际的体验;
  • 敬拜——AR/VR可以帮助人虽然在家,却能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体验和感受,好像回到了教会敬拜。

正如“科技是一把双刃剑”,面对这些科技浪潮,他说教会不能完全拒绝,也不能一味拥抱。对于任何科技,我们都需要先去理解它的原理是什么,有什么应用,有什么后果,然后需要反思:这些科技的使用,对我们真实的影响是什么,它的本质是什么,有哪些是负面的,有哪些是正面的?

海外校园机构代理总干事蔡丹牛弟兄,以网络Shen学教育为例,分享“在元宇宙的转角遇见说Nihao的保罗”。他在google上搜索使徒保罗,出现了各种不同的画像。他说,随着AI技术、翻译技术的进步,我们未来很有可能在元宇宙时代遇见保罗,他甚至会说中文。这究竟是虚拟,还是真实的?

其实,当前的新兴技术NFT(区块链)有可能会让虚拟变为真实,这是从虚到实的一个过程。而具体到教会如何应用,他说,我们可以运用这些技术创造一些和Sheng经有关的情境,帮助弟兄姐妹更好地实践信仰。“我们需要更多地了解并适应,这样才能在元宇宙中找到一片天地。”

02

反思之问

论坛的第二阶段,由四位新锐讲员、媒体人和科技达人,和我们一起反思。

有5年区块链从业经验的David弟兄,以区块链的角度,分享“爱上阿凡达 Avatar”。他说,在区块链领域,目前更多谈的是Web 3.0。之前的Web 1.0时代,是在互联网上可以读相关的媒体信息;Web  2.0,不仅可以读,也可以写,但是你创作的内容很有可能被互联网公司封杀;而进入Web 3.0时代,不仅可以读写,还可以拥有,因为这个时代的核心是去中心化。

那么,Web 3.0时代,你如何拥有自己的财产?他说,以比特币为例,数字货币和传统资产的区别在于,只要你掌握数字货币的密码,就可以永远拥有。银行可以冻结你的资产,这些资产严格来说并不属于你,但是在数字货币时代,我们拥有私钥,就会永远持有数字货币的资产。

David从物理层、数据层、算法层、治理层、激励层、应用层,谈到元宇宙的6层架构。他认为,Web 3.0时代,是人类新的内卷战场;人类也将会实现数字“永生”。

来自台湾的80后传道邱慕天,结合自己的游戏生涯,分享了“沉浸体验,游戏人生”。他说,增强实境在游戏领域的应用,极符合人性的需求,甚至从某一个角度而言,增强实境是对游戏的救赎。游戏对大部分新生代而言,是我们体验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的一个方式。

邱慕天谈到,在游戏的世界,虚拟/增强实境也会对生理产生救赎,我们不再受限于生理的空间和特质。在游戏的组队任务中,我们需要什么,就可以切换不同的功能和角色。而在未来的生活中,或许也可以应用这些技术,比如使“瞎眼得看见”“聋人能听见”“瘸子能行走”“孤独者能社交”等等,这是否可以暗合《Sheng经》中所说的“主悦纳人的禧年”?这要看jh实际的Shen学应用。

他联系到亚伯拉罕四次筑坛的移动人生,反思说:我们需要注意到移动中的信仰和位移性的神圣。我们不应该把信仰固定在一个物理性的、特定的空间和模式中。在元宇宙时代,我们把握了神学的思想、上D给我们启示的心意,当我们重新带着科技和未来的思维,并以敬畏的心跟随JD时,我们就会在元宇宙时代仍能保持与上D同行。

台湾远东福Y会总干事于厚恩m师,从真名、笔名、化名、艺名切入,分享“从宣J角度看元宇宙之人格的整全和表里一致”。网络时代,各种各样的“马甲”背后,其实是一个个真实的人。他说,“艺名也需要揭示实名下的实况,而非以分身来以假乱真……在元宇宙中,让自身名字符号所带出的交流与信息维持其‘真实性’,这一股清流般的生命流露,JDT定能在元宇宙可能的虚伪中,带出影响力!”

他认为,“让自己在元宇宙中的化名,结合‘定调的特定身分与职别’,以更自由与灵活的角色来协助完成大使命。”因为,“JDT在世上并非是谣言传播者或转播者,我们的‘信息内容’必须不是出于错误,在传播时需要善尽查证之责;我们的‘动机’必须是爱与荣耀Shen,而非出于污秽的动机;JDT进入元宇宙的初衷,绝对是因为那里将有许多未得救的灵魂,我们要进入其中为主得人,但手段与方式很重要,绝不能使用如欺骗或利诱等方式来行事。”

前NASA 机器人研究工程主管黄嘉生m师,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牧养经历,分享了“教牧及伦理反思”。他首先定义了何谓伦理,一言以蔽之,即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他提到2010年在欧洲与英国召开的AI与机器人设计工程师大会中,对机器人使用规定了5项原则,而进入元宇宙时代,他对这些原则进行了修订,包括:

  1. 元宇宙与其内含角色的设计目的绝不可伤害真人,甚至杀害真人;
  2. 实际的人(而不是元宇宙里的Avatar),要为元宇宙里的行动负责;
  3. 元宇宙内涵与角色的设计需维护真实人,包括使用者和非使用者的安全与保密;
  4. 元宇宙里的内涵与角色,不应该利用使用者的心理弱点而操纵人,让人心里产生依赖。Avatar 与真人必须能够分辨;
  5. Avatar的设计者与真人必须可追寻到,必须为其行为负道德与法律的责任。

他提醒说,“不管AI也好,VR也好,最后追根究底在于他的人的本身,他必须要有真实,必须要有诚信。”

03

展望之眼

论坛的第三阶段,由三位讲员以应用、商业、神学等维度,进行了展望。

神奇传播负责人周逸方m师分享的主题是“神奇的传播——虚拟实境&Avatar在jh的应用”。他的分享重在应用和实践,比如借助虚拟实境/虚拟现实,打造沉浸性、可体验的应用生态。其中包括导览圣地、身历其境;时空穿越、天堂地狱;主题乐园、专题展馆;社交福Y、广场布dao;策略布局、进军七山。他之后播放的相关的短片视频,可视为对这些生态的一种诠释。

朱玮晶博士分享的主题是“元宇宙的技术与商业未来”。他认为,元宇宙的技术,不只是电子化(digital),不只是3D,VR让我们感到身在其中,渗进网站、会议室;扩展到通信、游戏、运动、工作、教育。

随着各领域在元宇宙时代的应用和扩展,也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商业价值,如穿越时空,遇见历史人物,周游微观世界、太空;VR会除掉危险,如飞行员模拟训练、士兵战斗训练。当然,任何技术也会产生一定的负面作用,比如在游戏娱乐中追求私欲,面临色情、暴力、破坏等。

最后,朱博士从历史的趋势提出3点展望:

  • 每个新科技都会带给人更多的能力、自由、自主;
  • 科技可用在正面/负面;
  • 教会需要走在科技的前端,做社会的良知。

世界华福总干事董家骅师分享了“机遇和挑战”。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如何回应新科技时,我们需要保持敞开但明辨的心,既不把元宇宙无限神话,也别把元宇宙给无限妖魔化,视为连上D都无法救赎的地狱深渊。

董m师从实践Shen学切入,以指认当下、探索处境、Shen学反省、更新实践四个层面,分享了在元宇宙时代,我们应当有的关切。他从Shen学的创造、堕落、救赎、新创造四个面向,指出“各种人们生活的空间,都是宣J禾场,但转化与救赎的路不是透过顺应该空间的逻辑,而是既进入又颠覆!”末了,他谈到我们在元宇宙时代更新与实践的目的,一是见证上D的荣耀,拓展人类有限的想象,让想象力被上D的启示所更新;其次是爱上帝、爱邻舍、彼此关顾。

04

结语

三个小时的网络宣J论坛,各位讲员的分享可谓精彩纷呈,从理论、实践、应用等方面,让逾500位参与者脑洞大开,收获满满。透过此次论坛,我们或许在心态上已有所转变——面对新科技,既不畏惧,也不逃避,而是善用,以期在这个世代更好地活出信仰。

论坛的结尾,由海外校园董事会主席苏文峰m师作了总结。他说,“我们参加了一场心灵的盛宴。各位讲员好像上D给我们的‘厨师’,将JDT对新科技的认识摆在我们面前。新科技本身,是中性的,最重要的是,使用者以什么态度使用它。……我们可以善用新科技的真实,进入与上D的真实关系中。无论科技如何发展,我们与上D的关系,对人、对上D完全的爱,从JD那里获得的永恒的生命,这些都是每一位使用者必备的。有了这些,愿我们更有效、有力地事奉上D。”

论坛,在苏m师的祷告中结束。

有位参加者留言:本届论坛阵容强大,信息丰盛,完全可以和非JDT群体的专业科技、法学、人类学、社会学、心理学与不同的宗教学者对谈,以协同促进发展。非常精彩,只叹时间过得太快,意犹未尽!期待来年再见!

论坛完整视频、音频下载(百度云盘)

百度网盘

视频地址 提取码:su66

音频地址 提取码:dk7a

《““元宇宙”时代,我们准备好了吗?——第13届网络宣J论坛侧记”》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