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领导力很简单?!

文/ 安平

如果你是教会的领导者,会像经营自己的生意一样经营教会吗?

对此,有人指出,如果按照你经营企业的方式来经营教会,那么教会里的圣徒最终会和你的公司里的圣徒一样少。因此,我们急需要了解属世的领导力哲学和基督教领导力哲学之间的差别。

事实上,基督徒领导力并不是神秘的领域,也不是为少数具有特殊智慧才能的人预备的。即使你没有被呼召在教会担任职务,这些原则适用于所有人。这会在你的恩赐领域产生影响,无关乎你的头衔。

《基督徒领导力很简单》这本书所涉及的不同于属世体系的态度,以及在实际的处境中不滥用领导力的劝勉,值得我们深思。作者司马罗杰博士希望本书能够给未来的领袖带来“福气”,不只是在事工的配搭上,更带领人学习如何成为以神的话语为中心的基督徒领袖。

我信主后不到两年,就加入基督教媒体机构,也开始在教会有所服事。那时对教会组织和机构充满期待。令人欣慰的是,我确实感受到了“服事”和“工作”的不同,同工之间的彼此扶持,领袖的平易近人等等都是在一般公司企业里面很少经历的。然而我也很快看到了另一面,就是效率和管理水平的低下。特别是一方面大家都认知到做领袖就是要效法基督,就是要受苦,就是要服事别人,但同时又需要提升专业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公平对待员工等等,彼此的期待和张力非常之高。一旦遇到一些危机和挑战,汹涌暗流爆发,其结果往往轻则损兵折将,重则出走分裂。这样的故事在教会和机构屡见不鲜,华人教会也是如此。本来应该是最美好的见证之处,却成了很多人不堪回首的伤心之地。

其关键原因就在领导力。

01

教会和机构的领袖往往由两类人构成。一类是从小就在教会长大,甚至很少在“外面的世界”打拼过,缺乏管理和被管理的历练,往往被人诟病“不食人间烟火”。另一类则是“半路出家”,自然而然将社会上的经验和做法用到教会和机构的管理当中,常被批评为“不够属灵”。二者之间似乎很难调和。关于领导力的另一个吊诡之处则在于,一方面大家都知道领导力的重要,或者说知道不好的领导力会给事工和人带来很大伤害,但另一方面,大多却并不重视对领导力的学习和操练,而是很天然地带着自己的文化和成长背景来应付不同岗位的挑战。或者可以这样说,我们非常缺乏优秀且实用的基督徒领导力教导和训练。

带着这样的困惑,我开始边工边读一间基督教大学的MBA,专注非营利机构的管理。然而,一半管理学一半圣经的教导并没有提供完美的答案和解决之道,某种程度上甚至加深了这种“分裂“。但研读过程中通过对各样的原则和案例学习,如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浓厚的基督徒信仰,甚至”海底捞“火锅创办人张勇虽然不是基督徒,但他对待员工的尊重、平等和充分授权都让我看到了领导力的“相通”与“普世性”,也让我看到基督教机构领导力的美好可能。

02

毕业之后,我自己也更多地开始参与管理和带领的工作,从节目制作人到部门主管再到事工负责人,基督徒领导力以及基督教机构的带领和管理,一直都是我关注、学习的志趣所在。我也期待能够有这方面更多的专著出现,然而遗憾的是,仍如本书作者司马罗杰博士的观察,大多还是一些企业管理原则加上圣经经文的诠释,有时牵强并有附会之嫌,也不符合解经原则。不然就还是一些品格教导,缺乏实际应用的场景,很容易流于空谈。

这也正是我向大家推荐本书的原因。司马罗杰博士所著《基督徒领导力很简单》文如其题,没有高深的术语和理论,清楚明了,简单直接;引用圣经也不是为了论点服务,而是从圣经教导出发到实际事工现场的具体应用。也正因此,本书不只适合阅读,更可以拿来操练。领导力的本质不是理论和技巧,而是生命成长。对于就是基督徒领袖而言,最大的职责其实是要自己,并带领别人,一起作为一个团队,经历神的带领,走向神的计划中。这也正是其简单而又不简单的地方,必须主动地反思、不断操练,且在群体中操练。

03

本来司马博士有个翻译项目咨询我,我便向他推荐了沈安定教授和她主持的华人沙龙事工。到后来他们并没有进行原来计划中的项目,沈老师反倒看中此书,并即刻组织翻译。作为当地华人教会的长执会主席,她开始在其中积极推动对本书的学习和操练,得到很好的回应。她也向我建议出版,认为一定可以帮到很多华人教会和机构。我读了之后,深有同感,并忍不住撰文推荐。

书中也有一些我不能完全认同,或者说可以商榷或补充的地方。比如第5章谈到领导策略时,作者提到“如果一个领袖有智慧投资那些有潜力的人,而不是有问题的人,他会发现他正在培训那些有能力的去服事有问题的人,即‘装备强者去帮助弱者’”。从效率上讲诚然如此,但对基督徒领袖而言,这里面也有一个试探。如果你身边都是“强者”“属灵精英”的话,你会逐渐疏离了“弱者”和一般会众,以致不了解、不理解他们的软弱和需要,甚至会轻视他们。基督徒领袖在将主要精力投资强者的同时,必须刻意花时间在一些所谓“弱者”身上,不仅是策略需要,也是基于对自身人性软弱的清醒认知。“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所作的,作在我一个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作在我的身上了。”(《太》25:40)主耶稣的这个教训首先就是提醒领袖的。

司马博士书中提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美国的不少企业对待员工的方式,不知不觉变得更像基督化的方式。这是经过数十年的尝试和总结失败经验而得来的,目的是让员工在工作场所保持愉快和高效。”确实,不只是美国,不管是主动还是不得已,不管是为了追求更大的利润和高尚的理想,今天几乎全世界的企业都在向这个方向发展。包括我之前提到的“海底捞”,更曾因此进入哈佛商学院的学习案例。我们要问的是,教会和基督教机构对待同工的方式如何呢?我们也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已经试图摆脱本书提到的等级制度,推动“扁平化”的架构,以提高执行效率和员工的创造力,同样,我们要问的是,教会和机构在这方面如何呢?

所以我相信,您一定会喜欢上本书,并且愿意操练其中的原则。如此,我们也就可以更好地回答上面的两个问题。

与您共勉。

本书目录

新书上架“微读书城”和“恩道电子书”,

免费下载阅读!

app内搜索“简单”即可找到。

↓或使用以下链接↓

微读书城

恩道电子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