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起源》,让我们再思创造与神学

作者:黛博拉·哈斯玛、洛伦·哈斯玛
译者:安定

当天文学家研究浩瀚的宇宙时,我们不禁质疑渺小的人类在茫茫宇宙中存在的意义;当生物学家研究导致疾病的微生物时,我们会思考痛苦的来源;当环境科学家研究各种植物、动物时,我们会思考自己管理这个世界的责任……以上可见,将科学和宗教绝然分开是不可能的。

自《起源》付梓,引发不少相关问题的热议,本书坦诚地铺展创造、进化与设计的共识和分歧。以下内容是基于《起源》作者黛博拉·哈斯玛、洛伦·哈斯玛的序言整理,盼望他们看待创造与进化的视角带给你新的看见。

01

一名读者的信

我们夫妇很高兴看到《起源》这本书得以翻译成中文出版。非常感谢边言和安定精湛的翻译,无论是在语言的把握上,还是在神学与生物学的背景上,她们都相当的专业。也特别感谢黄嘉生牧师作序,他兼具科学家与护教学者的身份,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本书第一版完成于2007年。自出版以来,经常被用于教会、高中、大学和神学院的学习和讨论。目前已被翻译成法文和韩文,并有系列相关视频可以帮助深入探讨。非常感恩有许多读者反映这本书对他们有很大的帮助。有一名读者写道:

“我和丈夫都是基督徒。作为科学家,我的丈夫相信进化论,而我所受的基督教教育使我认为研究进化论(除非为了驳斥它)则近乎于异端。我对进化论的学习会让我有负罪感,好像在背叛神一样。我甚至觉得自己被要求在丈夫和信仰之间做出选择。对此我感到非常痛苦,又无人可以倾诉。直到有一天,我读到了《起源》,它真是挽救了我。

你们的论述有理有据,深入浅出;你们的态度有礼有爱,超越宗派。我不再觉得自己被定罪,也没有了愚蠢或惧怕的感觉。你们的观点除去了我所有的担心和忧虑,并提醒我,神不怕我们的问题。祂不会因为我想知道真理是什么而把我打入地狱,因为祂就是真理。而祂,大过我们宗派之间的争论。现在,我觉得自己可以学习科学(我一直喜爱科学,但是却因教会的教导不敢涉足),并且与神更亲近,而不是远离S。”

02

人类起源的最新发现

本书出版之后,又有一些新的科学发现。这些发现使我们对进化,尤其是人类进化有更进一步的认识。此外,多位圣经学者也撰写了几部有关人类进化的神学问题的书籍。但是,如果这是你读的有关进化的第一或第二本书,即使人类进化问题是你最感兴趣的,也请不要跳过关于人类进化的章节之前的内容。之前的章节讨论了基督教神学和科学如何相辅相成、解经的原则、宇宙学和地球年龄的解释以及动植物的进化。先思考这些主题,然后再思考人类起源这些更难的主题,会非常有帮助。

自2007年以来,在非洲一些地区发现了距今20至30万年的智人化石。其中一些智人早在20万年前就从非洲来到亚洲和欧洲。尽管这些最早的智人移民留下了一些考古学证据,但似乎在大约65,000年前,并没有在非洲以外留下大量后裔。追溯到这个时代的其它化石被分类为直立人(Homoerectus),尼安德特人(Homoneander-thalensis)和海德堡人(Homoheidelbergensis)。在此期间,分布在这三大洲的人有几种可区分的亚型,尽管在遗传上有证据表明它们确实能够,也曾经有通婚。

丹尼索瓦人遗骸在亚洲多有发现,包括2019年在西藏山洞中的一个发现(Chen,Welker,Shen,Bailey,Berg-mann,DavisandYu,Nature,569(7756),409-412)。2015年的一项遗传研究得出结论,一个名为EPAS1的基因的特定版本有助于适应高原环境,并在某些现代藏族人和汉族人中发现,可能是通过与丹尼索瓦人通婚而来(Racimo,Sankararaman,Nielsen,andHuerta-Sánchez,NatureRe-viewsGenetics,16(6),359-371)。

过去十年的遗传研究证实,当今人类具有遗传统一性。我们所有人的大部分遗传序列都来自约20万年前生活在非洲的一个相互通婚的群体。人类不同地理亚群之间的平均遗传差异远小于任何地理亚群内个体之间的差异。我们是一个人类大家庭。

另一方面,近期的大量学术研究都强调进化不仅仅是由“竞争”驱动的。在我们祖先的进化过程中,不断提升的“合作”尤为重要。我们的祖先依赖群体生活可以追溯到几百万年前。他们曾成群结队地工作,狩猎、觅食、远离天敌,并学习生存所需的技能以及制造工具。如果没有更大的群体支持,一个人或单个家庭只能生存很短的时间,即使是那样,也要归功于他们一生在一个社会团体中所学到的技能。

03

探索仍在继续

神用来创造我们的进化过程意味着,我们必然是相互依存的社会生物。但那不会使人类自动地彼此友好对待。生活在社会群体中使我们的祖先有机会彼此“友好”和“讨厌”,并为我们的祖先提供了观察和理解他们选择的后果的机会。

这些有关人类起源的最新发现,存在一些有趣的神学意义。在生命之道的网站(biologos.org)上有大量的简短文章、书评、视频和博客,讨论进化科学及其对jdj神学的影响,还有一个论坛可以提问、交流。如果阅读本书激发你更多思考,使你想到更多问题,这将是一个很好的资源。

愿你在阅读本书时,可以尽情享受对神的话语和世界的探索。

实体书已经开放预定
如 果 您 有 感 动
可 通 过 微 信 公 号联系 支 持 我 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