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丰县到唐山,还有多少个“她们”需要被善待?!

01

6月10日凌晨2点多。河北唐山的一个烧烤店。

监控视频显示,四名女子正在吃东西聊天,像是姐妹聚餐,有说有笑。这时店外走进来一名穿绿色夹克的男子,他先是走到白衣女子身旁,摸背骚扰,当即被女子推开和质问。然而,她随后遭到了这名男子及同行几人的围殴。好端端地在外面吃一顿饭,没招谁没惹谁,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遭到性骚扰和数名壮汉的毒打,实在太过不幸!

网友评论:穿着保守、光天化日、与友同行、奋起反抗,这与以往女性受害者的惯有画像全都相悖;在许多群众的围观下,几名围殴者仍然毫无顾忌地对受害者进行暴力殴打,与其说是在打人,不如说是在挑衅公共安全。打在受害女人身上的每一拳,踩在受害头上的每一脚,会让所有的围观者感到疼痛和恐惧,因为这种无差别、随意性极强的暴力袭击,可能会发生在每个人身上。正如一名网友所说:“今日我若冷眼旁观,他日必将祸临己身”。

中国新闻网评论:那个在河北唐山被围殴的女孩的遭遇,是我们所有人的噩梦。无法预知的恐惧,不受阻止的暴行,会让温良的社会崩塌。面对暴力,如果人人都是无动于衷的看客,吝啬伸出制止的手。终于有一天,我们会担心被暴打的那个女孩会不会是自己。

02

此次唐山事件,之所以引发全民愤慨,是因为它不仅映射出人性的恶,更颠覆了我们对于文明与美好的浪漫想象——我们以为随着教育的提升、科技的进步,我们早已告别了封建社会中对女性的暴力与歧视,而这场事件却令我们从自我编织的美梦中清醒,重新看待现实,重新理解和定义生命的价值与尊严。

从丰县到唐山,或许映照出的悲剧现实只是冰山一角。生活中,那些不为人知的角落,女性的价值和命运仍在遭受践踏。正如《铁链下的突围与救助》一书的作者,她倾2年之力,完成了这本非虚构女性纪实作品。这本书,记述了那些在婚姻中经历情感创伤和医治的女性故事,也记述了对弱势女性群体提供的救助与声援。字字血泪,读来使人如在现场,心中疼痛、震撼、反思……

作者在“自序”中写道:

其实,铁L女不只一个。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那些命运多舛的女儿、妻子、母亲……是无数个沉默的她。

其实,铁链不只一根。几千年的历史中,那些禁锢森严的父权、夫权、极权……是无数根链条的结。

她们被侮辱被损害,她们受奴役受压制;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当代的“铁链女”们也同样在积攒勇气和力量,尝试冲出外在和内在的铁链。

在家庭创伤或婚姻困境中挣扎的普通女性群体,她们,如何自救与他救?

在权益未保或社会不公中挣扎的弱势女性群体,她们,如何自助与他助?

我希望,本文集作为非虚构访谈录,能记录当代中国上述女性群体幽微细腻的真实心声,作为抛砖引玉,期待更多女性被看见、被聆听、被激励;得出路、得自由、得盼望。

03

近50年,中国社会在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方面的进步是巨大的。客观地说,男女平等的观念与意识得到了极大的普及与提升,女性的地位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广大的女性在各行各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即便在今天,拐卖女性、虐待女性的现象仍普遍存在;“铁lian女”、“铁long女”,以及千千万万还没有被人们找到的失踪女性还在挣扎、呻吟、流泪、流血、受苦、受难;“唐山女孩”,以及许多普普通通的女性被突如其来的暴力所胁迫、所欺压、反抗无果、救助无门……

更为普遍的是,男尊女卑的思想依然牢牢地盘踞在许多人心中。正因为如此,我们还会看到被家人嫌弃的女孩,被同学嘲笑的所谓丑女孩,被人看不起的残疾女孩,被排斥在许多场合之外的穷女孩……更可怕的是,重男轻女观念在几十年人口政策下造成的男女人口失衡。一言以蔽之,女性的价值、女性的地位、女性的尊严,至今仍然是巨大的社会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依靠全社会,依靠所有人的努力。

《铁链下的突围与救助》系作者在做记者期间,倾2年之力而成的非虚构女性纪实作品。书中提到的救助,是解决问题的一个途径。值得欣慰的是,作者在书中再现了JH和许许多多基JDT的爱心行动,这些行动确确实实救助了许多女性。有许多这样的人,他们年复一年地为贫困地区的女孩提供学费;一些JH设有专门资助女性的事工,服务于女性的公益事业也在不断发展。最让人震撼且感动的是近来为解救“铁L女”,千千万万中国人发出了怒吼,唐山女孩被殴事件也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当然,救助除了需要四面八方伸出援手之外,也需要女性的自我救助。就此而言,所有的家长、所有的老师、所有的人都能够也应当发挥作用——让所有女孩可以光明正大、毫无畏惧地活在这个世界!

本书目录

点击图片可放大显示

作者简介

喻书琴,出生于湖北,原居北京,现住洛杉矶。法学学士、文艺学硕士、家庭辅导硕士。做过报社记者、图书编辑、小说翻译、业余社工;喜欢观察、倾听、写作、拍摄。近年来致力于人物深度访谈和纪实文学写作。着有自传体小说《我若展开清晨的翅膀》,译有《卿卿如晤》、《负伤的治疗者》等图书;个人独立网站:levifish.com

本书在“恩道电子书”和“微读书城”有售!

搜索“铁链”即可找到。

欢迎下载阅读!

相关阅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