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又掀“离婚潮”!婚姻为何变了味儿?

高考过后,一个显著的现象是:民政局外,来申请离婚的夫妻突然变多了。其中不乏“冲动”的年轻人,但更让人关注的,是那些不吵不闹神情冷静的中年人们。

2022年年初,民政部官网公布的名为《2021年4季度民政统计数据》当中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213.9万对夫妻完成离婚登记。这一登记量为2020年(373.3万对)的57.30%,少了159.4万对。尽管去年的离婚率较往年有所下降,但是这几年以来,人们离婚数量的居高不下。据统计,2019年的离结比竟高达43.53%,而且80后是离婚主力军。

曾几何时,人们视婚姻是一生一世的结合;而如今,随着人们观念的开放、社会各种价值观的影响,“一言不合就离婚”似乎成了许多人对待婚姻的写照。

很多人以不同角度反思为何当前社会,离婚率仍居高不下。这背后,固然有社会层面的因素,但更为核心的,是婚姻中的个体,缺乏以爱心和耐心经营婚姻的智慧。

正如在《铁链下的突围与救助》一书的上集——“婚姻风暴中的女性突围”中,作者以非虚构笔法,记述了7位遭遇婚姻危机的个体,Ta们真实的挣扎、疼痛与寻求。当婚姻亮起了红灯,Ta们没有分道扬镳,而是在隐忍中等待,在痛苦中反思,在情感坍塌处依旧站立。

这本书,让我们看到女性们真实的心声和处境。透过这些真实的故事,我们仿若看到背后的那双手,携带着超越的大爱与恩慈,让破碎的心重新愈合。

学习经营有爱的婚姻

——《铁链下的突围与救助》序二

作者:刘俪

“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好比一个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大。”(《太》7:24-27)

将近40年在教会的服侍和婚姻治疗的经验告诉我,当今婚姻这么容易崩盘,有四个主要原因:

一、对婚姻的本质不清楚,以致缺乏对婚姻的认识和委身,深受“合则留不合则去”的世俗文化的严重影响;

二、身负原生家庭沉重的“刺”,让我们和配偶的相处倍感吃力和困难;

三、自我中心,与配偶互动的焦点都在“我”的需要,期望对方来满足“我”,当然相处互动时就更显得格格不入;

四、没有学过夫妻相处之道,也没有看过健康的榜样,以致在夫妻互动时总是凭着本能复制父母的死循环!

对于jdt还有第五个困难,就是真理和生活的脱节。好像学习到的圣经真理只是供奉在认知里的神龛,无法处理生活的矛盾、冲突和需要!

婚姻出问题,原因千百种;但要经营一个有爱的婚姻,只有一条路!就是“爱里没有惧怕”(《约一》4:18a),如果亲密关系里的情感联结是安全且持续的,婚姻就不会出问题!

婚姻是一场伴侣两个人的冒险之旅!需要智慧、勇敢和坚持!智慧肯定是因为敬畏神,认识神而被开启(参《箴言》9:10);而这勇敢和坚持的来源,就是我们以YSJD为我们生命成长的力量和标竿!也就是像施洗约翰说的“祂必兴旺,我必衰微”(《约翰福音》3:30),只有打开心门,让真理的光照进我们幽暗的内心,那才是我们生命真正的苏醒!

很多人把婚姻破裂归咎于“个性不合”,这是个天大的谎言!因为每个人的个性或性格都是不一样的,关键在于“我”是不是可以因为爱对方,而愿意甘心受限?

经营婚姻不是一件易事,有时就是会不知怎么地走到绝境;唯有收拾起破碎的心,谦卑地投靠主!重新学习真理,从头开始把真理化为生命的内涵,生活的实践!就像本书系列文章中所有故事里的主人公一样,尊主为大,就会在祂里面得以长大成熟!

失婚案件中,受伤最重的大多数都是妻子,虽然我们常常喊着“男女平等”,但实际上父权的影响仍是巨大而无形的。在本书相关系列的文章里,我们看到许多女性们(也少有的是女方出轨)因为前面说的各种原因,经历外遇和失婚的痛苦,但因为被S拯救,生命有了180度的翻转,让她们可以在痛苦中有安慰,在孤单中有依靠,在煎熬中有盼望,在软弱时有扶持!原因很简单,就是她们愿意把自己献给神,让自己的心成为S所喜悦的祭坛,从此焦点不再是自己的伤,而是十z架的医治和从十z架上流淌下来的恩慈与怜悯!

如果对方愿意,那婚姻还有修复的可能;如果另一半硬着颈项不愿意配合,那也许就会走上分离之路;只是走上这条痛苦的破碎之路之前,如果可以的话,让自己浸润在主的真理和恩典里,不急着分开,让主丰盛的生命来修复我们残破的生命,祂的恩典总是够我们用的!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只有让耶稣基督成为我们的磐石,那我们所建造的才不会遇到风雨就枉然劳力,而会因为爱祂,遵守祂的诫命,祂就必向我们发慈爱,直到千代!(参《出埃及记》20:6)

作者简介:

刘俪,北美中华福音神学院基督教研究硕士,ICEEFT国际认证EFT婚姻家庭治疗师。2008年回应S的呼召,赴四川汶川地震心理援建,之后留驻中国继续以心理咨询服侍jh及社会。为中国国家认证高级心理咨询师。

更多了解本书,请参阅

为帮到更多相似处境中的女性,

即日起本书在“微读书城”与“恩道电子书”APP

免费下载阅读

(APP内搜索“铁链”即可找到)

另一本关于婚姻家庭的书《从琐碎到绚丽——妈妈的福音四部曲》也在热销中。本书是两位妈妈的育儿心路,她们经历过和你我一样的挣扎与困惑,也发现了藏在为母日常生活背后的真相。读起来既亲切又有趣,既通透又接地气。全书虽然都和母亲相关,但即使你不是母亲,也会很受益。

本书在“恩道电子书”APP限量免费发放中!

联系我们

欢迎使用邮箱pushijiayin@hotmail.com与我们联系

索取电子书 | 投稿 | 意见与建议 | 订阅通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